close


有維基百科這麼方便的查詢工具,我相信自己不需要詳細描述Mont Saint-Michel了,吸引我前去的是它的自然景觀,十九世紀之前,每逢傍晚,這個小島旁的沙岸就會被大西洋的潮水淹沒(漲潮);我向來被孤立寂寞的人事物吸引,為了看到這個離隔的景象,打算當天就在島上住宿一晚,但這計畫卻被Tourist Office的小姐打碎了-她冷冷地說,這個時間是看不到的,沒有大潮就算了,連個小潮也沒有;原來連接Mont Saint-Michel的長堤建築完畢後,水流受阻,這海潮奇觀亦隨之消失,現在一個月中只有兩個勉強算是大潮的日子,偏偏我來的不是時候。

山頂上著名的大修道院是沒興趣的,只是自上方遠眺的風景的確不錯,我最喜歡的是許多人在遼闊的沙地上畫著大大的圖案或文字,我自己就沒想到這麼做,直到看見那些塗鴉和留言,笑笑地拍下幾個作品,我想這些人沒忘記他們的童心。

這島內真的極小,不到一會就走完了主街,索性挑些冷僻的小巷走,卻晃入當地的住宅區,最後走入一小段極窄的巷子,這才是摸乳巷吧,鹿港的那條與這比算是寬敞了;小巷原來又通回主街,回St Malo的公車僅三點五十一班,想了想,決定找家餐廳解決午餐,雖然YH的室友提醒過這個著名觀光地點的物價是其它地方的兩倍,但不嚐嚐當地特產又有些不甘心,在台灣我不吃羊肉,但這的烤羊後腿有名,我沿路觀看各家的菜單,有時我對於食物會執著地恐怖,來來回回地走了數遍,最後在饑餓下終於選定。

付完讓我心口有些淌血的帳單,在島外的沙地上踱步,我停在那條近島的小河流旁,快速以手指沾了些河水放入口中,恩,是淡水;之後又瞇著眼看向極遠方的藍色水流,終究耐不住好奇心,往那方走去。

正午時方,陽光燦亮地讓人幾乎睜不開眼,我如老牛般緩緩走著,四周的人們越來越少,最後只剩下我仍舊往前邁步,潮水在沙上留下魚鱗樣的紋路,我不時看看錶上的分針又跨了幾格,最後走近另一處隆坡,那附近有道小溪流,我又蹲下嚐了些流水,是鹹的,證實了想法後,對遠方那更大一片的淺藍失去興趣,滿意地走回原路。我一直記得小時候看的一個節目,有兩片戶不相干的海洋在某個時節會漲啊漲地,最後跨過那片原來分離它們的陸地,就這麼地結合一塊,那個影像停留在我的記憶中,不知為什麼,只要想起這件事,天涯咫呎這四字也會浮現在腦海中。

其實這裡的遼闊沙景,也讓我聯想到古樓蘭,雖然沒有對它的知識記得牢熟,但總覺得一定與其有部分的相似,而那些三三兩兩席地而坐的人們,就像是古樓蘭的豪氣子民,不拘小節;
待走近Mont Saint-Michel,我轉身,睜大眼睛再次看著這片區域,想記住天地之大人之渺小的那股氛圍。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and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