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asbourg的第二個早上,莫名的就是想找個地方,慢吞吞地磨上幾個鐘頭,找了間咖啡店坐著,吃完早餐後打算付帳,這才發現身上只剩下一百歐元的整鈔和幾十分,拿來結只有兩塊多的帳單,沒被對方恨死也會被白眼到全身發麻,恰巧看見店裡開始在準備午餐的餐具,索性又磨蹭一會,再招來服務生點了中餐-讓帳面讓結帳的人舒心些。 

而這間店的餐桌紙上印著Strasbourg的景點照片,我看著看著,視線被一尊雕像吸引,祂的眼睛讓步條裹著,嘴角微揚,那笑容不是溫柔、不是悲天憫人,而是排徊世外的睥睨感,我突然很想親眼看看祂,雖然不知道所在地點,但我猜最可能的地方就是那間有名的教堂。

雖然選到了地雷店家,餐點不怎麼美味,身上還沾著油膩的氣味,但找着事情做還是讓心情愉悅了些;昨天是假日,整個城市過於安靜,讓我也有些煩悶,想抒發抒發。

出國前,友人提醒我別往墓園或教堂廟宇跑,其中有因,所以我也告訴自己這些地方大同小異,不用處處朝聖,最多在外面繞繞建築物也就夠了,但說歸說,聽了某些典故,還是會壓不住好奇心,終究進了兩三間教堂,這回為了找這雕像,仍是推開那厚重的木門,有點不安地進去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這回出國,每每在這些教堂內,總感覺到空氣的不流暢和氛圍的壓迫,太陽穴上也緊緊地跳著;我快速地環繞內部,卻找不到目標,有點灰心地晃了一會,剛好看到明信片販售處有那張照片,問了販售人員,她告訴我:右手邊的出口處門外就是那尊雕像。

我站在那尊雕像下方,高興但卻沒有太大的興奮,要解釋,就得打個比方:某些作品,以前只在書上看過而心心念念,但當我站在那些作品前面時,卻沒有了那樣的期待、想像,週遭的人群、喧嘩的談笑、華麗的外框...等等詭異的因素讓我激動的熱情冷卻了下來。我知道這些東西不是為了我而存在,所以那些因素並不能構成妨礙或破壞,說到底或許仍是自個兒的彆扭唄。

所以我找著了,也看著了,卻有點悵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and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