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尚未入學以前,我還是個不尊重自然界的孩子。

  我的老家四周都是田地、竹林、雜草堆、甘蔗田...弟妹和我的年齡相距極大,又是教給隔壁鎮上的外婆帶養,直到上學前,我幾乎是自個兒在田野裡玩大的。

  灌蛐蛐兒、網蝴蝶、抓金龜子,這些事情我常常做,前後兩者玩完還能放了,但是網蝴蝶時常常就傷了牠們的翅膀,待要放走,牠們也是氣息奄奄,走不了。

  在意會到這些生物比人類可貴之前,在我的手裡死了不少生命。

  可是現在我仍然沒學會愛著那些不美的生物,我說的不美,是指螞蟻、蚊子、飛蛾諸如此類。我有個高中同學,書桌前的牆壁上爬滿了螞蟻,她不殺,反而移開桌子,牠們方便以外她的桌子也沒遭殃,這種心情我做不到。

  我仍是有部分虛假的對待眾生,無法一視同仁,我說要尊重自然生物,但不是每物種我都能包容。我的尊重,仍然有等級之分。

  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

  黛玉惜花葬花的心情,幾年後我已經有了體悟。那些掉在地面的花瓣及落葉,有時幽美的讓我不想踩著它們,寧可走路難看,一蹦一跳的閃避。

  想到這些,我才意識到自己當時的心情定是柔軟的。

  看過個童話,裡面的女孩若是需要用到花朵樹葉,會在摘折時說聲"對不起,謝謝你",有一段愛拈花惹草的期間,我常常用到。現在更高層次點,只撿自然飄落、較完好無缺的花朵葉片。

  雖然我的愛護有等級之分,但比起從前,是好很多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and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